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语言文字工作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标准 | 测试指南 | 推普宣传 | 语文知识 | 河南方言 | 风采展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语文知识>>正文
 
社会用字管理工作的基本模式和基本方法是什么
2017-04-25 04:54  

1987年以来,各地在社会用字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这些做法和经验,可以用基本模式和基本方法来加以概括。

社会用字管理工作的基本模式是:

(一)社会用字管理工作必须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各级语文工作机构统筹规划,积极推动、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实行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二)社会用字管理工作,必须坚持为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思想,必须同各部门、各单位的工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汉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促进工作效率和提高服务质量。

社会用管理工作的基本方法是:

(一)堵源截流,标志兼治。

实践证明,对已经出现的不规范字的治理整顿是治“标”的工作;只是抓住产生不规范字的源头的源头进行治理整顿,才是治“本”。当前,首先要花大力气狠抓堵源工作,同时要继续抓好已出现的不规范字的治理整顿。

要采取有效措施堵住产生新的不规范字的源头。对新申请创办的报纸、期刊的报头、刊名,一律按《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严格要求;对新成立的商贸企业,要严格执行用字送审制度;对旧城区改造,新建开发区、保税区,要利用改建新建的机会加强用字管理;对大型文娱、体育活动和商贸活动的用字,要有计划、有重占地抓,其中各种展览、艺术节、运动会等必须使用规范汉字;对各种广告公司,标牌制作工厂,刻字、印字单位,计算机汉字库制作部门,要加强有效的管理。

对已出现的不规范用字属必须改正的,要按照“坚决、稳妥、逐步”的原则进行治理。牌匾用字的混乱现象要予以纠正,立即改正确有困难的,用字单位必须在醒目位置上挂上非临时性的美观大方的规范牌。

(二)区别对待,分类指导。

从总的要求看,社会用字管理必须坚持国家规定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坚持面向社会公众的用字都必须规范化、标准化。在具体管理工作中,则应考虑到不同用字领域文字规范化的难度有差别,各省市工区开展这项工作的起点和社会用字现状有差别,手写体和印刷体客观上也存在差别,以及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对用字规范化要求的心理承受能力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不搞一刀切。

社会用字规范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社会用字管理工作,就全局而言,也必将是一个“逐步到位”的过程。但工作先行的省市,当地已有条件一步到位的,应继续抓下去,并注意探索新的方法和经验。在具体工作中,各地要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和法制建设工作,实施依法管理,并注意认真掌握政策界限,提倡以说服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

上一条:什么是规范汉字、现行规范汉字以什么作为依据
下一条:当前社会用字管理工作的政策原则是什么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语言文字工作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