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语言文字工作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标准 | 测试指南 | 推普宣传 | 语文知识 | 河南方言 | 风采展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语文知识>>正文
 
标点符号常见错误纠正
2017-09-24 20:16  

   1.问号不能省略。如:你今年去过北京、天津、上海……?

2.两句可能会发生粘连,省略号后需加标点。如:春节后,我去过北京、天津、上海……,北京雄伟,上海时尚。

3.省略号前通常不加标点,但后句省略的内容与前句无关系时,前句后要加标点。

4.问号和感叹号可以连用,表示两种语气兼有。如:这到底是为什么?!

5.咬文嚼字讲习所,作为机构名称尽量不用引号或书名号。

6.巴金在那一年获得了《但丁奖》。(奖项不能用书名号,改引号。各种证件名称也不能用书名号。)

7.《辞海》已形成一个“家族”,《辞海(彩图版)》便是这个家族的新成员。()放到书名号外。

8.《三言两拍》是我国古代短篇小说的宝库。《》改“”,作品集合不能用《》。

9.句内成分误用问号。

关于男人到底要什么?想弄清楚这个问题,还是先看男人的进化吧。(前面是短语不是句子,问号应改为逗号。)

10.倒装句问号放句末。

“这照片到底还拍不拍?我的大摄影家。”杨英一脸的不高兴。(问号改为逗号,引号内的句号改问号。)

11.句子之间不能用顿号,顿号改逗号。

天很蓝、地很绿、水也很清。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前面三句是句子,不是短语,顿号应改逗号。)

12.不能先用句号,再用分号。

一要有法制意识。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二要有学习自觉。抓紧时间我读好书;三要有感恩之心。要懂得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句中一二三后的三个句号改逗号。改法二,将分号改为句号。)

13.下面四句中反引号和句号颠倒。第四句中也可将前面的”,改为。”

(1)正如孔子所说:“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2)正如孔子所说,“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3)正如孔子所说“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4)正如孔子所说:“人不知而不愠”,“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14.句中前面”,应改为,”

“我们的海军是这样的”,毛泽东抬起左手晃了晃小手指,对海军政委苏正华说,“管海军靠你。海军要搞好,使敌人怕。”

15.句末句号不能放在括号外面。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在台湾出版时,书名被迫改为《大漠英雄传》。(因担心书名中的“射雕”二字,有人会联想到毛泽东的“只识弯弓射大雕”)。末尾应改为。)

16.并列成分若用·就都用·,不能与和同用。

电视机一打开,又是《篱笆·女人和狗》。我已看了三遍。(应去掉·)

17.书名和版本不能间隔使用。

如:请繁体字派注意,早在十多年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已经由繁体字改变为简化字。(应改为《人民日报》海外版。)

18.序次后标点的用法。

  首先,其次,最后后面用逗号

第一,第二后用顿号

数字后用圆点.

1)(2)后不用标点

上一条:2020年十大语文差错公布!
下一条:《标点符号用法》新规定——国家标准(GB/T15834-2011)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语言文字工作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