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语言文字工作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标准 | 测试指南 | 推普宣传 | 语文知识 | 河南方言 | 风采展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经典诵读比赛的通知
2019-03-01 21:08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2019年度“诵读中外经典践行核心价值观”

诵读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全院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落实许昌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13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经典诗文朗诵比赛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现决定开展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诵读中外经典践行核心价值观”诵读比赛。

本次比赛由学院语言文学工作委员会主办,组宣部、教务处、学生处、工会、团委协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让广大师生从古今中外名家名篇中提炼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赋予时代新内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真正使传统文化精华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通过比赛,彰显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和人文素养。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参加许昌市三国文化旅游周,也是学校创建优质校、加强内涵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此外,它还能进一步丰富我校教职工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各院系及各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活动主题

诵读中外经典,践行核心价值观

三、活动时间

20193月至4

四、活动内容和形式

本次经典诵读比赛,要求把传统文化精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和自身实践结合起来,既有对经典的演绎,又有自己的阐释。诵读篇目以经典中耳熟能详的中外名篇为主。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社会正能量,体现时代主旋律。诵读篇目如果是三国文化经典诗文,比赛时酌情加分。

诵读形式分为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

个人诵读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个人诵读可根据需要酌情增加人数(一般不超过3人),每个参赛节目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集体诵读不分组别。参赛节目以诵读为主,参演人数控制在860人之间,节目时长58分钟为宜。

个人诵读和集体诵读均可配以歌舞、吟唱、武术、书法等艺术样式,多角度诠释经典内涵,进一步提升诗文诵读的艺术表现力。

五、活动步骤

(一)初赛

各单位自行组织。充分利用课内或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和教师选择经典诗、文或戏剧篇目(片断)进行学习和朗诵。2019311日前各单位将参加决赛的名单和节目报送语委办指定邮箱。

(二)决赛及汇演

2019319日(周二)下午进行决赛。

(三)市赛及省赛

从获奖节目中筛选部分节目参加许昌市13届三国文化旅游周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市赛获奖节目将有机会推荐参加河南省第五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大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报送要求

(一)个人诵读节目

学生组:各二级学院、五年制部分别报送1个节目(见附件一)。

教师组:各二级学院、五年制部、图书馆等分别报送1个节目。院直各部门以分工会为单位报送,每个分工会报送12个节目(见附件二)。

(二)集体诵读节目

集体诵读节目不分组别。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自愿组队报名(见附件三)。

(三)各节目均配PPT,音乐、画面清晰,与所诵内容相辅相成,以加强诵读效果。

(四)指导教师

每个诵读节目最多可报两名指导教师。

七、比赛奖项设置

诵读活动由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委评出。

个人节目:

学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

教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

集体节目:根据报名情况而定。

上述奖项的一、二等奖的辅导老师相应获得最佳辅导奖和优秀辅导奖。一等奖选手所在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八、联系方式

诵读比赛指定邮箱:xzyywb2018@163.com

附件【2019经典诵读报名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上半年普通话测试报名通知
下一条:2018年下半年普通话等级证书领取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语言文字工作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