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语言文字工作网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标准 | 测试指南 | 推普宣传 | 语文知识 | 河南方言 | 风采展示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职责>>正文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
2017-04-26 04:27  

一、组织领导

学校语委主管全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语委办公室在语委领导下具体实施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和规范化的组织工作。学校语言文字培训测试站接受语委办的领导和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的业务指导,负责实施本校的培训测试工作。

二、指导思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和政策,提高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各项工作。

基本思路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必须根据全省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的需求,立足于时代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的需要,立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需要,立足于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计划的要求等方面来思考和把握。发挥教师在普及普通话、用字规范化中的主导作用,加强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教育,注重学校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提高。通过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和普通话培训测试及规范用字培训考核等基本措施来大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进程。充分发挥学校对全社会的示范作用。做到“普通话普及、汉字应用规范”,教师和学生的普通话水平达到规定的要求完成语言文字规范达标工作。

二主要目标贯彻“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的工作方针,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会议、宣传和各项集体活动中都使用普通话。进一步加强校园用字管理。要依法贯彻国家现行文字政策和文字应用管理规范标准,对各种不规范用字要堵源截流、标本兼治。努力提高学校文字应用规范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工作,加强测试员队伍建设。注重对普通话测试过程的管理。

三、具体要求和措施

一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要求纳入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有关课程标准,纳入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和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并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

二普通话水平测试与教师评聘、考核挂钩。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是合格教师的一项必备条件,是评估教学质量、评选优秀教师、评聘教师职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普通话测试达标应作为教师业务考核内容和教师录用条件之一。明确提出对教师业务考核和教师基本功培训考核等方面的语言文字规范要求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聘用、晋级和评优的条件之一。

三对在校学生全面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鼓励全校学生均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达到相应等级以上。与口语表达关系密切的专业必须全部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

四开设语言文字相关课程。凡与口语表达关系密切的专业应在教学中增加普通话口语交际方面的内容。加强口语课教学并在课时安排和考试、考查等环节上给予保证。

五规范校园用字。学校的校徽、名称牌用字,公文、印章用字,证书、奖章用字,橱窗印刷用字,文体活动和会议用字,指示牌、标语牌、广告等用字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要求。

六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科研工作。营造“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坚持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积极引导师生关注社会语言生活监督、评测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积极参与语言文字和中文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国家制定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已是首条
下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推普员工作职责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语言文字工作网. Cn All Rights Reserved